zt为什么要声援《南方周末》? 1/09/2013 05:32
为什么要声援《南方周末》?
常江

我并不是《南方周末》的读者。准确地说,曾经是,但后来不是了。新闻传播有其自身的规律:它应当是事实导向而非立场或道德导向;它应该至少在程序上摒除非专业因素的影响;它应当在对重大社会问题的报道中,保持基本的冷静。《南方周末》近几年的“黯淡”,除体制因素外,也有不少自身的问题。这么多年的专业训练也许让我养成了某种“程序的洁癖”,越是带有旗帜效应的媒体,越苛刻地看待与评价。

开篇就说上面这番话,只有一个意图:清楚地表明我与《南方周末》之间不存在情感上的联系。我对《南方周末》的声援,也与私人情感无关,而主要缘于一个新闻传播学学者对专业纯粹性与行业独立性的“洁癖式”追求。


Bloomberg
2012年8月20日,北京一条胡同中,一位报摊摊主在读报。1月6日晚至夜,我和很多人一道无眠,共同为守卫一张报纸最后的尊严呼吁。我的一条微博被转发1.3万余次,很多人给我留言,感谢我“为民请命”,或“为正义而战”;而我给这些好心人的回复是:于我而言,这不是一个正义不正义的问题,而是我过去十余年赖以生存的信仰,与我要教授的专业的基本底线是否还能保有曾经的(尽管仍是十分有限的)纯粹性的问题。作为一位新闻传播学“专业人士”,理应站出来捍卫本专业的底线和尊严。我坚信,如果一个社会中所有领域的“专业人士”都愿意在本领域面临危机的时刻“挺身而出”,那么这个社会的总体价值观肯定是趋向正义的。

政治力量对新闻生产的干预,非中国特有,只是在中国,这种干预更加制度化、公开化。而所谓政治力量,也不独执政党一端。《环球时报》有《环球时报》的政治,《南方周末》也有《南方周末》的政治。执政党的政治因拥有国家机器的支持而占据相对强势的地位,自然需要引起知识界的警惕,却并不必然意味着其他形态的政治更加正义。我并不赞成许多同行强迫他人、机构对此表态的行为,这与他们所警惕的另一端的政治,又有什么分别?

在我看来,南周事件之性质恶劣,首先是专业与行业底线的问题,厘清了这个问题,才可谈论其他。宣传官员公然破坏整个新闻业公认(或默认)的新闻生产流程,且手段粗暴之至,新闻学界与业界若不及时提出鲜明的批判,则符号效应与模仿效应后患无穷,势必导致新闻业权威性与公信力的巨大危损,新闻媒体在政党政治面前更为卑躬屈膝。

更令人咋舌的是,当危机形成并于海内外造成极坏影响,当事官员与宣传部门又采用了最为拙劣的处理方式:迫使编辑记者噤声,强行收取《南方周末》官方微博账号,并发布编辑记者团队不认同的信息,这已不仅仅是符号效应的问题,而相当于公开宣称新闻纸可以当众说谎。对此,不仅南周,全中国的媒体都成了蒙难和蒙羞的一方。若对此视而不见,则整个新闻业将无任何原则和底线可言。概而言之,媒体与政治的关系,或许还可归入学术争论范畴;但从新闻生产流程被破坏,到作为新闻业根基的“真实性”原则被玷污,则是专业的生或死、有或无的问题。这个时候,需要新闻传播学学者和新闻从业者的脊梁。

在这一过程中,我也欣喜地看到了一些以前未曾有过的变化。作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网络言论平台,新浪微博的运营者极为智慧地为真相的传播提供了弥足珍贵的时间和空间;许多学新闻、有志做新闻的年轻人(尤其令我自豪的是,其中有很多是我教过的学生),努力用自己的方式表达自己的关注和态度──当然,作为教师,我不建议他们采取不顾人身安全的激进方式;《南方周末》的编辑与记者团队,让人看到了似乎销匿已久的新闻人的傲骨,他们的抗争将是这场“尊严之战”的中流砥柱;尤其令人动容的,是散落在中国各地、各行业的普通人,尽管拥有极为渺小的话语权,却并未放弃对这桩或许“事不关己”的行业事件的关切。

当然,所有这些,只是一个普通的新闻学院教师和新闻传播学学者的微不足道的抗争。事件发展到现在也许令人沮丧,但一如苏珊•桑塔格所言:“点出一个地狱,固然不能彻底明示我们如何去拯救地狱中的众生,或如何减缓地狱中的烈焰。只不过,承认并广泛了解我们共有的寰宇之内,人祸招来的几许苦难,仍是不无裨益的。”

1月7日是本学期最后一节课。我对教室里的200多名新闻专业本科生说,对不起,我们这一代没有为你们这一代争取到更多的空间和自由;但或许正因如此,新闻专业在中国才拥有“操作技巧”之外的社会意义。而一个渴望更多空间和自由的中国,需要我们用更加纯粹的专业精神去守望。

(本文作者常江,博士,现任教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事不关己
高高挂起来?

挂不起啊

纳粹杀犹太人
那人说没事我不是犹太人
到最后屠刀终于落到了他头上
smilhaNew at 1/09/2013 05:35 快速引用
路透:胡春华解僵局——南周主编解职 庹震稍后走人
据路透社报道,新任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亲自介入,调解《南方周末》新年献词风波僵局。达成的和解方案是:《南方周末》主编黄灿将被解职;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部长庹震也将下台,但为了官方的面子,不会让他立即离职;《南方周末》的采编人员将返回工作岗位,周报也将在周四按时出版。

路透社引述接近中共广东省委的人士透露,胡春华亲自介入目前的僵局,提供解决方案。根据这一方案,报社员工结束罢工,恢复正常工作,本周报纸照常出版;不搞秋后算账。路透认为,这可能是中国媒体自由的一个令人鼓舞的信号。

早些时候,《南方周末》的部分采编人员举行罢工,抗议该报呼吁宪政改革的新年献辞被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审查后遭到撤稿,而换成广东省委宣传部长庹震冒其名义发表赞扬党的成就的新年献辞。这一事件在中国引起巨大民意风波,这一事件的走向被看成是中国新一届领导人对待改革的试金石。

调解方案

路透社引述这位接近中共广东省委的人士透露说:“胡春华亲自介入解决这个问题。”“通过显示他有胆量和能力解决复杂的问题,他在个人形象上得分。此外,他也借此传达了相对开放的信息。”

不过,路透报道称无法立即证实胡春华介入导致同《南方周末》员工达成协议的情况,而后者可能因为协议规定无法立即表态。但接近《南方周末》的两个消息渠道都说,记者们把这个看作是《南方周末》新闻工作者的胜利。

“官员去职”

上述的三个消息来源都向路透社证实,根据有关协议,《南方周末》主编黄灿将被解职。接近广东省委人士还透露说,胡春华还暗示,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部长庹震也将下台,但为了官方的面子,不会让他立即离职。消息说,《南方周末》的采编人员将返回工作岗位,周报也将在周四按时出版。



《南方周末》总部外出现的自由派和左派人士的对立示威

早些时候,大约十几名中国当局的支持者1月8日来到《南方周末》总部外,表示要为党说话。他们和反对官方控制《南方周末》的示威者进行了对立性抗议。广东警方没有干预双方的抗议,但制止了双方的冲突。
【多维新闻】本文网址:http://forum.dwnews.com/threadshow.php?tid=1023523
smilhaNew at 1/09/2013 07:09 快速引用
这事闹挺大的啊
应该是一个标志性事件
看看习李如何处理
tutu at 1/09/2013 10:24 快速引用
rogerlee at 1/09/2013 11:54 快速引用
在中国发生嘛事都不奇怪
所有事情都可以商量通融妥协
人治不是法治
您看美国的宪法您想动动?
门也没有!

禁枪?管制枪?争论了多少年了?
smilhaNew at 1/09/2013 12:54 快速引用
中宣部强奸媒体 新京报社长展现出惊人骨气
http://www.creaders.net
2013-01-09 09:13:38 美国之音 [15条评论,查看/发表评论]


  在南方周末新年献辞事件引发的风暴持续发酵之际,中国媒体对宣传部门压制新闻自主权的抗争焦点转到北京。中宣部1月8日晚强令《新京报》转登环球时报《南方周末“致读者”实在令人深思》的评论,引起新京报新闻人的不满和外界批评。



  强令新京报转载环时说谎社评

  “这种体制强奸新闻工作者的职业道德、职业规范、职业荣誉已经到了肆无忌惮的地步。这种管理是维持不了多久的,因为你和新闻的基本规律相逆反。

  1月8日没有转发环球时报对南周新年献词事件定性社评的新京报星期三在中宣部强令下刊登了这篇社评。新京报员工推特上发的消息称,宣传部人员告诉他们,如果不刊登,就关报社。

  该报另一名记者发出多条微博感慨此事,说所有人一致民主表决反对刊登环时社评,但只能“眼睁睁的看着它上版,眼睁睁的绝望”。他还说,“抗争过,努力过,没有奇迹”。

  在网上广为流传的一张照片显示,该报年轻的媒体人站在一起哭泣。






  环球时报1月7日刊发针对南周新年献词事件的定性社评,称南周事件从一开始就是扩散的谣言。随后中宣部要求全国报纸转载这一文章。8日,北京的华商报、京华时报、北京青年报等媒体刊出社评。但北京新京报和湖南的潇湘晨报则没有转发。

  戴自更展现出报人骨气

  推友“花落去”1月9号凌晨发贴称,“实际上这次并非所有报纸都被点名要求转发,北京晨报、东早等报纸就没被要求。但在前天被要求的媒体中,唯新京 报、潇湘晨报两家未转。北京市宣本来默许,但昨日新任中宣部长刘奇葆强令:这两家必须发。事上至刘云山,批曰:必须发。市宣副部长乃亲至报社执行。戴自更社长对督阵的北京市宣传部副部长冷言:我现在口头跟你提出辞职。”

  不过,有读者注意到新京报转载环球社评的方式。一名读者在网上发贴说:“新京报2013年01月09日被迫转载环球时报社评有三个特点:第一,没把它放到社论、时事评论、重点、要闻、热点等版面中,而是搁在a20中国新闻时事里。第二,篇幅比原环球社论大幅缩减。第三,与其他所有页面不同,没有责编、图编、美编、责校四项基本信息。等于不承认属于新京报”。

  还有网友评论说:“新京报转环屎评论,是放在新闻版,题目用‘环时就南周事件发表社评’。也就是当作消息处理了,而不是放在自家的社论/评论版。这个在技术上说,是强压之下最体面的选择了”。

  目前,新浪微博已经将新京报社长“戴自更”的名字列为敏感词。另外,许多新京报员工的微博也“集体阵亡”,网友转载新京报的消息被大量删除。

  针对新京报社长戴自更坚持不转载环球时报社评,有网友称赞说:“蛮难得的。戴自更早年是光明日报广东站的站长。在新京报创刊初期,被认为是光明日报的监管代表和保守力量的头目。这次当面顶撞部长,可见这九年来,他自己在这家报纸发生了很多变化。钦本立之后,就没见过这么有骨气的报人了”。

  分析:强奸新闻自由激发公愤

  美国之音记者星期三拨打了新京报两位记者的手机,两人都不愿就星期二晚的事情以及戴自更社长的情况多说,只是表示感谢关注和关心。

  中国敢言媒体人、前中国青年报冰点周刊主编李大同向美国之音表示,中国媒体人的抗争应当让当局意识到,粗暴干涉新闻自由的做法会引发巨大公愤。

  他说:“这种体制强奸新闻工作者的职业道德、职业规范、职业荣誉已经到了肆无忌惮的地步。这种管理是维持不了多久的,因为你和新闻的基本规律相逆反。这次的抗争,从南方周末开始到现在的新京报,将会给上边一个提醒,知道新闻工作者,包括社会民众,对这个没有言论自由、没有新闻自由这一点,愤慨之情已经到了什麽程度。它如果还坚持不改,还会有一波又一波的新闻事件发生。”

  潇湘晨报风骨犹存

  另外,最初也没有转发环球时报社评的湖南省的《潇湘晨报》也在重压下转载,不过,与之一起刊发的还有人民日报的社评“要跟得上时代的节拍”。这篇社评被外界认为有批评宣传部门手段单一、自以为是的生硬说教会影响新领导层务实开明形象的意思。

  《潇湘晨报》媒体人、前执行主编龚晓跃8日晚间在微博上说:“你不但自己撒谎,还逼着别人跟你一起撒谎;你不但自己行凶,还逼着别人当帮凶。嗯,看上去确实又牛逼又成功,但这样的蠢事再多干几次,你就成了一个笑话”。

  2010年11月,《潇湘晨报》因刊登一组题为“天朝垮台前,利益集团已经丢尽了它的脸”的辛亥革命纪念文章,被指映射政府,执行主编龚晓跃被停职。

  另外,有消息说,南方周末事件有关各方达成了口头协议,情况基本上恢复正常,此前进行抗议的记者不会受到处罚,宣传部门今后在报纸出版前也不会对内容进行直接干预。美国之音记者电话联系5、6位南方周末人员,没有一位接听电话。另外,南方报业集团一位人员称对有关协议不知情。
更多精彩点击:<a href='http://www.creaders.net'>http://www.creaders.net</a>
smilhaNew at 1/09/2013 14:48 快速引用
武警包围印刷厂 新京报记者:没有谁能让我们真的跪下(图)
京港台时间:2013/1/10 消息来源:倍可亲网讯 网友评论 6 条



武警包围印刷厂 新京报记者:没有谁能让我们真的跪下(图)



  在报社呆了一宿。到现在。(相关新闻:《华尔街日报》:昨晚的《新京报》究竟发生了什么?)

  听闻报社出现“地震”,无论是住在多远的记者,都自发赶来。包括一个住在北大昨天还发烧40度的同事。

  在这样一个凌晨的时刻,前一个小时,我们还在举杯,为那一坨屎没有玷污我们而高兴,这一个小时,我们集体在报社里,面对着那个未知的力量,痛哭失声。

  有的人表情痛苦,有的人在放声恸哭,有的人喊着不干了,有的人板着脸……越来越多的人醒来了,来到这个渺小但团结的报社里。

  两个选择,要么不登,明天就没有这份报纸;要么登了,忍受屈辱,承受骂名。因为,前一天的抗争下,已经承受了太多的压力,这不是一个报社应该和可以承受的。

  如今,这个来自未知地方的命令是,全国别的都市报都可以不登这一坨屎,但是我们必须要登。不然这报就别办了。

  做了那么多调查报道,一直对国家的未来满怀期待。如今,头一回,对这个国家产生一种憎恨。几乎所有同事的微博都被禁言了。

  3个小时过去了。凌晨3点,大家仍没有去意,本应空旷的编辑部里,站满了同一种表情的人们。有人搬来两箱酒,拆开,每人分走一瓶,拉开就喝,就像在与一段时光告别,又像是在醉意中释放心中的压抑。

  这坨屎终于还是砸到了我们头上。重重的。

  我们不愿意跪下。但膝盖被砸碎,我们咬牙切齿,下跪一次。

  倘若有嘲讽,就尽情的来吧,你们嘲笑的声音越响亮,我们就越有挣扎存活的价值。我们能说,能写,能呐喊,能骂娘,只要报社还存在,就不会是穷途末路。

  没有谁能让我们真的跪下。黑暗前的跪下,是为了迎接更美好的挺腰直立的黎明。

  三点,夜已深,云层尽显阴霾。但只要这四个字还亮着,希望就不会消失。





  不刊登就解散:官员武警闯《新京报》报社


  苹果日报

  广州《南方周末》(简称《南周》)事件持续发酵,并已燃烧至北京。《新京报》因拒绝中宣部指令转发《环球时报》有关评论,前晚遭宣传部门官员亲自登门督阵,强行转登;官员更以「不刊登就解散报社」作威胁。当局还调武警把守印刷厂,防编辑记者搞事;面对当局如此精神凌辱,部份女编辑记者忍不住放声痛哭;该报社长戴自更当场辞职。有《新京报》创办人指,当局如此疯狂,犹如临终的挣扎。

  「据我所知,网上传《新京报》昨晚(即前晚约8时30分)发生的事基本属实。」《新京报》创办人、现居香港的程益中昨对《苹果》表示,根据中宣部指令,前日内地大部份报纸都转载了《环球时报》就《南周》事件所发的社评,但《新京报》和湖南《潇湘晨报》没有转刊。该评论不但为广东省委宣传部长庹震解脱,更指将事件归咎于境外势力,包括在美国的陈光诚等,欲通过互联网与中国搞对抗的阴谋。

  记者编辑哭了出来

  据悉,《新京报》不转评论原已获北京市委宣传部的默许,但新任的中宣部长刘奇葆获悉后,下令《新京报》和《潇湘晨报》「必须转刊」,而且上报政治局常委刘云山,刘亦批示「必须发」。北京市委因此不敢怠慢,于前晚派出宣传部副部长,带队赶到《新京报》社,硬押该报将评论上版印刷。

  程益中说:「当时整个编辑部非常抗拒,跟来人冲突,但副部长很强硬,说『摆在你们面前是两条路,一是转载,二是就地解散(报社)封门』。他还说,武警已经把守了印刷厂,『你们若不转载,报纸就不用印了,反正你们也去不了(印刷厂),由武警把守了。』」程指,当局如此霸道,社长戴自更当场表示「那我口头辞职」;受到精神凌辱的员工,尤其年轻的女记者编辑哭了出来,「现场哭声一片」。

  有《新京报》员工昨在网上发布现场照可见,众记者编辑在写字楼里垂首肃立,默哀抗议。昨出版的《新京报》无奈刊载了有关社评,但不刊于评论版,而刊在社会新闻版,且报尾规定编辑署名处空白,显示该版编辑拒绝署名;该报电子版昨也没有上网。《潇湘晨报》昨也转刊了有关评论,但压在不显眼位置,该报官方微博昨又以「路途深邃,气候严峻,死气沉沉」表不满。

  戴自更:为政治清明尽义务

  据悉,昨《新京报》运作正常,但员工情绪极差,未知戴自更口头请辞结果如何。按规定他作为局级官员,请辞须有一定程序。戴昨午在京出席一个论坛时强调,报纸应有进步的价值观,「要为政治清明、社会进步尽义务」。除戴之外,总编辑王跃春亦提出请辞。程益中指,《新京报》同仁和戴自更表现的勇气令人钦佩,他们对得起该报所获的荣誉。程说:「他们的抗争非常有价值,历史会记住他们。那些政客们将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受到清算。他们是最后的疯狂,是权贵利益集团在最后挣扎。」







  纽约时报:南周内部被安插中共官员

  广东省宣传官员已经同意放松对四面楚歌的《南方周末》的一些控制。《南方周末》记者对审查的抗争已经卷起全国唿吁言论自由的浪潮。这个协议是南周记者编辑跟宣传官员达成妥协的一部份。但是在北京,另一家报社的危机周三浮出水面。宣传官员逼迫该报转发环球时报抨击南周的社论。一些记者在报社流下眼泪,社长戴自更威胁辞职。

  《纽约时报》报导说,《南方周末》是一个标志性的自由刊物,经常挑战共产党官员和政策,但是最近几年越来越受到严密控制。

  纽约时报1月9日报导说,广州的协议似乎给漩涡中的南方周末报社带来了暂时的平静,但是记者们说他们将必须观察是否省级官员遵守他们的承诺。记者们似乎在要求广东宣传部长庹震辞职问题上让步。报社员工指控庹震五月份上任之后加强了审查规则,特别是南周的新年献词被阉割,唿吁贯彻宪法权利被篡改成讴歌现行制度的文章。不清楚庹震在这个改动当中所起的作用。

  对胡春华和习近平的考验

  纽约时报报导说,南周记者透露,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帮助调停了争端,协议是在周二晚上达成。这场争端是对胡春华的第一个重大考验,他被视为共产党冉冉升起的新星以及十年后中共领导人的候选人。

  南周的战役也构成对中央当局的挑战。习近平去年年末访问广东省,强调需要进一步开放经济。分析家想知道他是否也可能唿吁更大的政治自由。但是,习近平作出一些讲话,强调中国需要保持社会主义的根本。

  中宣部态度强硬 新京报抗争

  纽约时报报导说,中宣部官员强硬要求最大的新闻网站和一些重要刊物转发环球时报的一篇严厉批评南周的社论。这个命令导致新京报周二晚上爆发危机。

  一名记者在博客上描述当天晚上的情景:“一些人看起来很伤心;一些人流下眼泪;一些人高喊着要辞职;一些人看起来很凝重。”

  博客说,“我们不想跪下,但是我们的膝盖已经被打碎。我们这一次是咬牙切齿的跪下来。”

  博客说,沮丧的记者们直到凌晨三点还留在办公室,试图用酒精驱散他们的悲伤。

  新京报以严肃新闻调查而闻名。它的第一任主编程益中,也是南方都市报的揭黑记者。新京报2011年被置于北京宣传部直接管理之下,这是高层官员对该报的报导不高兴的一个清晰迹象。

  新京报一名高级记者说,一些宣传官员周三早上访问了报社,但是没有发生人事变动。

  南周内部安插中共官员

  纽约时报报导说,在周三的广州,南周报社外面的抗议进入第三天,大约有十几个共产党支持者挥舞着红色横幅,国旗和毛泽东头像对抗言论自由的倡导者。其中一些人声讨共产党的统治。

  不清楚南周主编黄灿的命运将如何。他是一个共产党官员,被视为宣传部的同盟。记者们说黄灿强迫报社员工交出南周在新浪的微博帐号密码,以便他可以发出一份声明说,新年献词是编辑所写。

  如果宣传官员放弃他们审查南方周末的文章和报导选题的权力,那么这个责任可能落在南方报业集团主席张东明的头上。张东明是共产党的效忠者,也曾经是省宣传部新闻科负责人。从2002年开始,张东明就帮助压制有关广东省萨斯爆发的新闻。几个月之后,他被安排到南方报业集团内部任职。 [ 俺想说几句 ] [ 查看网友评论( 6 ) ]
smilhaNew at 1/09/2013 17:53 快速引用
沉默啊沉默
不是爆发
就是灭亡
smilhaNew at 1/09/2013 17:53 快速引用
传王岐山介入 《南周》风云突变(图)
据《中国改革》杂志社前社长李伟东透露,南方周末新年献词被窜改一事将以总编下台、宣传部取消事前审查而暂时告一段落。据李伟东称,这是某“著名女报人”找了政治局常委王岐山,再与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协调后,得到的“妥协”结果。此前,英国路透社曾报道,《南周》事件由胡春华介入处理,双方妥协的结果是南周主编黄灿去职,庹震稍后也离开当前岗位。
smilhaNew at 1/11/2013 09:31 快速引用
华夏快递 : 伊能静因支持南周在大陆微博遭禁言
发布者 HT 在 13-01-10 23:05

Thank You for Donating to CND
Receive A Special Gift Back - Click for Details!



 请您惠顾赞助商
鼓励其长期支持CND

--------------------------------------------------------------------------------


Quality Brand!

--------------------------------------------------------------------------------

CND AmazonCameras, Books...

--------------------------------------------------------------------------------


在中国大陆有演艺事业的台湾女艺人伊能静 因在新浪微博上发表支持《南方周末》的言 论被新浪禁言。

这是继著名企业家李开复和知名房地产商任志强 因在微博上发表支持南周的言论被“请喝茶”之 后,又一位因支持南周而受到中国当局关注的名 人。

伊能静在新浪微博有640多万粉丝。1月10日下 午,她突然贴出“我去喝茶了,希望茶好喝”短短数语的微博之 后,就没有更新。再过一阵子,伊能静有关“喝茶”和声援南周 的文章,全部被删除。

但是她声援南周的一些帖子被粉丝广为传播。在其中的一则帖 子中,她说,“你的暴怒,让我懂得自己正确。你的掩饰,让我相信自己正 直。你的疯狂,让我看见自己清醒。你的杀戮,让我知道自己活着。”

目前不清楚伊能静在大陆的演艺事业会受到多大影响。

有关伊能静“大陆工作可能被放假”的说法在微博上引起许多人的议论。

财经杂志副总经理兼财经网CEO程建国在微博中写道:“@伊能静无非就南 周事写了几段打油诗,就把人家禁言。明日台港媒体上又成一新事件。大陆 对台港给了无数好处,无非要笼络人心,你们这么手指轻点,无数银子白 扔。南周事本不会到今日地步,当初无非几个编辑记者吐个槽,吐吐也就过 去了。你们一禁言,遂成不可收拾的事件。你们到底想干嘛?”

BBC 1/10/2013
smilhaNew at 1/11/2013 09:41 快速引用
在1月4日下午的外交部记者会上,有日本记者问到,最近南方周末的新年献词被广东宣传部修改,这是否有悖于中方提倡的新闻自由。发言人华春莹说,不了解具体情况,这也不属于外交事务。但在中国不存在所谓新闻审查制度,中国政府依法保护新闻自由,也充分发挥了新闻媒体和公民的舆论监督作用。

前瞻网 1/5/2013
======================

睁着眼说瞎话!

要么不说话,要说话就说实话!
smilhaNew at 1/11/2013 09:45 快速引用
[Time : 0.028s | 11 Queries | Memory Usage: 793.93 KB]